市场营销的管理与方法

在现代经济快速增长的时代,市场营销显得越来越重要了,那么要搞好市场营销,我们首先就应该懂得什么是市场营销,如何去管理市场营销。只有这样去做,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第一方面:所谓市场营销:是指个人和集体通过创造并同别人交换产品和价值以获得所需所欲之物的一种社会过程。

第二方面:所谓市场就是某种产品的现实购买者与潜在购买者的集合。从概念当中我们就知道市场有三大要素,即
①有某种需要的人,
②为满足这种需要的购买能力
③购买欲望。
而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市场大小,取决于那些有某种需要,并拥有使别人感兴趣的资源,同时愿意以这种资源来换取其需要的东西的人数。

第三方面:市场需求,在社会当中归纳出八种需求,
①负需求
②无需求
③潜伏需求
④下降需求
⑤不规则需求
⑥充分需求
⑦过量需求
⑧有害需求

第四方面:市场营销管理的过程

㈠分析市场机会
首先--发现市场机会,那么实现它的方法就有
①收集市场信息
②分析产品/市场发展矩阵
③进行市场细分。
其次--评价市场机会,主要是看这种市场机会是否与该企业的任务和目标相一致

㈡选择目标市场
企业需要根据一定的变量或依据对市场进行,之后还要决定选择哪些子市场作为企业的目标,策略如下
①集中市场化
②选择专业化
③产品专业化
④市场专业化
⑤市场全面化

㈢设计市场营销组合
概括为四个基本量即产品、价格、地点、促销

㈣管理市场营销活动
这是整个市场营销管理过程的一个带有关键性的、极其重要性的步骤。市场营销管理包括市场营销的计划、组织、执行和控制。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总结得挺简洁的。